Loading……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通告

中国海油供应链金融服务介绍

中国海油供应链金融服务介绍

中国海油供应链金融服务系供应商与中国海油成员单位签订合同、订单之后,由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属金融机构,以下简称“中海信托”)向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满足供应商原材料采购、商品或服务采购、加工、生产及储运等资金需求。供应商可根据交易环节的不同,选择订单融资和到货融资。

 

一、到货融资介绍

到货融资业务是指供应商向中国海油成员单位提供货物/服务,且验收合格后,由中海信托提供融资,供应商以合同/订单回款作为融资第一还款来源的业务。

1.融资期限:一年以内,具体视中国海油成员单位账期而定。

2.融资金额:融资规模最高为中国海油成员单位(未来)回款规模的90%。

3.放款节点:供应商货物交付/服务完成,中国海油成员单位验收完毕后放款。

4.增信措施:已验收订单对应的未来应收账款质押

5.产品特点:

◆未来应收账款质押即可,不需实物抵押;

◆审批速度快、授信额度循环使用;

◆流动资金贷款,资金使用灵活。

6.所需资料与操作流程

◆供应商向中海信托提出融资申请并提供基础资料,中海信托给予供应商授信额度;

◆中海信托为供应商开立专用账户接收订单回款,供应商将合同约定收款账户变更至上述账户;

供应商货物交付/服务完成,中国海油成员单位验收完毕后,向中海信托提交包括采购合同、订单、验收报告等相关资料;

◆供应商与中海信托签署融资合同,中海信托发放贷款;

◆采购方支付货款/服务款至专用账户,中海信托扣收专用账户中借款本息,多余资金退回供应商。

二、订单融资介绍

订单融资业务是指供应商收到中国海油成员单位合同、订单后,由中海信托提供的融资业务。资金用于原材料、商品或服务采购、加工、生产及储运等,供应商以合同/订单回款作为该融资款项第一还款来源。

1.融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具体视中国海油成员单位各订单期限履约时间而定。

2.融资金额:不超过单笔订单金额的 50%,若为年度协议根据具体情况定制。

3.放款节点:供应商与中国海油成员单位签订合同/订单之后。

4.增信措施:订单可能形成的未来应收账款质押及股东/法人担保等(如需,具体担保方式根据各供应商资质情况以中海信托最终审批为准)

5.产品特点:

◆贷款发放及时性强,帮助供应商解决阶段性用款需求,有效促成订单履约完成;

◆放款规模匹配订单规模,满足供应商需求。

6.所需资料与操作流程

◆供应商向中海信托提出融资申请并提供基础资料,中海信托给予供应商授信额度;

◆中海信托为供应商开立专用账户用于接收订单回款,供应商将合同约定收款账户变更至上述账户;

◆中海信托与供应商签署融资合同,与担保人签署担保合同(如需),中海信托发放贷款;

◆采购方支付货款/服务款至供应商专用账户,中海信托扣收专用账户中借款本息,多余资金退回供应商。

三、供应商需具备的条件

1.与中国海油各成员单位存在真实合作关系。

2.无不良征信不存在与金融机构的借贷纠纷、与中国海油成员单位合作情况良好。

四、产品案例

中国海油供应链金融业务解决了企业阶段性资金需求,得到供应商的广泛好评:

1.到货融资案例:

某江苏地区钢管制造企业在中标国有大型能源企业订单后,疫情影响,企业周转出现了紧张局面,企业迫切希望能盘活应收账款,因此向中海信托提出融资申请。

中海信托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在一周内便对该供应商完成1亿元人民币的额度审批,在该供应商货物验收后,中海信托立即筹措资金为供应商提供7,000万元的融资。

企业表示:不用自然人担保和房产抵押,提款方便,经过一次审批后,提供验收书或完工报告就可以获得融资,企业得以快速回笼资金,加快了整体的经营周转,是借款的首选。

2.订单融资案例:

某山东地区井控设备制造企业自2019年与国有大型能源企业合作水下井控设备研究课题,并试制成功,由于在设备研制阶段产生大量研发支出,面对甲方大量订单机会而缺少资金进行投产因此向中海信托提出融资申请。

在此情形下中海信托向该企业提供了订单融资服务,即在该企业与甲方签署采购合同后为该企业提供融资。中海信托订单融资服务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获得融资款项后,企业立刻开始采购零部件,加速生产经营。中海信托考量企业的经营情况后给予企业较高的授信额度,增强了企业生产经营的信心,未来企业接到订单后,均可以向中海信托申请提款。解决了资金来源后,企业可以放心大胆的参与投标,承接订单,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中。

企业表示:订单融资像“及时雨”一样,解决了公司在接到订单后的生产投入资金,保证我们顺利投产按时供货。

五、联系我们

产品咨询电话:

辛经理  010-56893979    15120074917

徐经理  010-56893957    13718678117

李经理  010-56893947    18396853750

张经理  010-56893962    17310332712

    


    了解更多中国海油金融服务产品:          

https://www.zhtrust.com/art/2022/3/24/art_52728_41.html

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信托”)创立于1988年7月,是由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国有银行业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公司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中海信托总部位于上海,信托业务开展遍及全国。公司拥有员工两百余名,打造了一支素质高、凝聚力强、专业高效的人才队伍,能够为委托人提供私募投行、证券投资、资产证券化、受托境外理财等丰富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