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依法必须招标范围问题回复

资本化项目是否属于依法必招[2023-03]

近期,作业区一些改维修项目,如较大面积的平台防腐涂装(预计合同金额超过400万),经报批后确定为资本化项目。请问, 问题1,这项防腐涂装是否属于依法必招项目? 问题2,资本化项目如何判断是否属于依法必招项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二条 招标投标法第三条所称工程建设项目,是指工程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服务。前款所称工程,是指建设工程,包括建筑物和构筑物的新建、改建、扩建及其相关的装修、拆除、修缮等;所称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是指构成工程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且为实现工程基本功能所必需的设备、材料等;所称与工程建设有关的服务,是指为完成工程所需的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

根据《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制度》(发布文号: 中国海油风险办〔 2022〕 294 号):集团公司及所属单位在境内的工程建设项目采购, 达到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和标准及以上的, 属于依法必须招标项目, 除依法可以邀请招标和不招标的情形外, 必须公开招标。进口机电产品采购, 依据商务部相关规定执行。

根据《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管理制度》5.1.4增容扩建、改建项目 指为扩大在役设施生产能力、改变主要功能、提升主要技术指标的经公司批准单独立项的项目,含属于上述情形的生产资本化项目,特别是动用大型工程施工资源、技术难度和施工难度较大的项目,不含维修类项目。

根据《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成本费用管理办法》6.1.1 所属单位应正确划分各项成本、费用、支出的界限,不得乱挤成本费用。a) 正确划分费用化支出和资本性支出的界限。所发生的支出按相关规定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应当予以资本化;否则应当予以费用化。

回复如下:
问题1,该防腐涂装维修项目,需确认是否属于工程建设项目?如属于工程建设项目,且预计合同金额超过400万元,则属于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如不属于工程建设项目,则不属于依法必须招标项目。
问题2,资本化项目,如属于工程建设项目,达到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和标准及以上的,属于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如不属于工程建设项目,则不属于依法必须招标项目。

Loading……